_

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

《西西里的漫長等待》(L'attesa)


《西西里的漫長等待》(L'attesa)
   
很喜歡這部片。
   
故事一開始並沒有清楚告訴觀眾答案,甚至直到最後電影結束,裡面也沒有任何角色開口打破沉默,不過從裡面人物的隻字片語、欲言又止的表情,要拼湊出真相也並不困難,畢竟謎底為何從來就不是這部片的重點。
   
茱麗葉畢諾許(Juliette Binoche)不愧是影后,將哀傷卻又複雜的母親詮釋得有深度又讓人動容,她出場的第一個鏡頭就說服我了,即使沒有對白,她也只是站在那一動不動,但整個人流露出的傷痛卻彷彿溢滿了畫面。
   
她所飾演的安娜是很富有層次感的母親,基調是哀傷悲痛,壓抑隨著場合調整濃烈,在面對兒子遠道而來的女友珍妮時,忌妒、憐惜、羨慕、不忍、好奇等多種混亂的情緒輪番上陣,交融成這樣一個心緒複雜卻無法言說的母親。



   
這個母親對兒子的愛有多純粹,她在對待這個女孩的心情上就有多掙扎。
   
她隱瞞了事實真相,或許是說不出口,就像直到最後仍然沒有人願意開口挑明整件事,好像只要不說出來,只要有人還抱持希望等他回來,多等一分鐘他就好似多活著一分鐘,那這件事就不是真的,她也能繼續相信他會回來。
   
或許是母親的獨佔慾和嫉妒心作祟,自第一天夜裡瞥見女孩青春明豔的赤裸身軀,對年輕的嫉恨和對兒子的私心便開始發酵。我的兒子和你分享了,但就是這件事,我不想要讓你知道。我的兒子是我的,我才是這世界上最愛他的人,就連想念他、為他哀傷的權利也是我的。
   
也或許是她為珍妮著想的善意,當她面露微笑的看著這個等待著自己兒子的少女時,她是否為她感到不捨與憐惜。讓她認為自己是被拋棄的,會不會比較容易站起來往下走?意外的猝然離去,造就的也許只是下一個《情書》裡放不下的渡邊博子?
   


她對這女孩又憐又愛也又氣又恨,就像她讓珍妮忘記男孩時說的,「你還年輕,你會忘記他的,很快就可以再談下一場戀愛」,這大抵是她的祝福也同時是她的埋怨,她希望女孩未來可以好好過生活,但也無法克制自己對於這終究會來的遺忘感到憤恨。
   
而珍妮喃喃出的「我不會忘記他」,看起來是在強調自己對男友的堅定,但那一遍遍重複的語句聽來倒更像是替安娜在吶喊。
   
復活節前夕在餐桌上的坦白這段,實在非常有意思,她們試圖互相說服,藉由對方的口表露心聲,誰說的是謊言誰說的是真實,每一句對白都不僅僅是單純的一句話,而是有著更深層的、反向的思考意境。
   


當西西里島上舉行著復活節的儀式時,這兩個女人也正在經歷獨屬於自己的重生與分離。在大宅中的珍妮,終於明瞭了真相,旁人慶祝的同時,她面對的是與摯愛的訣別。
   
而聖母與聖子的雕像在人群中被高高舉起相聚親吻,安娜同樣在遊行人潮中尋找著自己的兒子,她期待的是什麼,是兒子能如神蹟一般復活嗎?但迎面而來的一雙雙眼睛,卻始終沒有她熟悉的目光,他們的重逢只不過是道別,不是回返。而那讓我想起了《岸邊之旅》和《我的長崎母親》。
   
所以不論安娜選擇隱瞞的理由為何,到了此時也都不重要了。兩個最理解彼此傷痛的女人,最後也只是深深擁抱了彼此而已,一句話都沒有說,也不必再說。
   
#西西里的漫長等待
#TheWait #Lattesa
#有生之年希望能去西西里參加一次復活節啊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