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

《金錢怪獸》(Money Monster)


《金錢怪獸》(Money Monster)
   
不算有新意的題材,挖掘得也不夠深入,不管是犯案動機或詐騙手法都過於淺薄,但金錢至上的價值觀仍然引人深思。而身為一部好萊塢商業片,全片最大的優點無疑就是節奏明快緊湊,高潮迭起,很能吸引住觀眾眼球,牽動著觀眾的情緒,讓人能毫無分心的一口氣看完。
   
其實我還算是喜歡這部片的,雖然不到會向人推薦的地步,但是整個故事、演員表現都有一定水準,娛樂度和思考性兼具。就算本身劇情架構較為單薄,但導演也很聰明的沒有過度貪心,沒有放入過多支線或想要處理更多無法負荷的東西,停在這裡剛好,所以作為打發時間的娛樂片來看我覺得是不錯的。
   
只是結局,著實讓我狠狠的噁心了一把。


而且很微妙的是,我竟分不出這種讓人噁心的效果,到底是導演刻意安排的反諷,還是只是無意的弄巧成拙?
   
當人們靜默了幾秒鐘後,手足球清脆的遊戲聲響起時,給觀眾帶來的後座力跟衝擊力度其實相當強。人們都是自私又健忘的,即使眼睜睜看著一個人死去,同情與憐憫這些情緒也維持不了幾分鐘,他人的生活或生死與我何干,轉過頭來又是嘻嘻哈哈照舊過著自己的生活,何其諷刺,何其悲哀。
   
如果整片結束在這裡我覺得會是最好的句點,很有餘韻和思考空間。但它偏偏卻又加了喬治克隆尼和茱莉亞羅勃茲的段落來收尾,他們倆個身為主角,觀眾對他們投射的期望和寄託,是無法跟那些背景角色相提並論的。因此看著他們也像沒事人一樣開玩笑打鬧,彷彿已經遺忘了前幾個小時逝去的那個人,身為一個仍在為了殞落的生命而感到震驚和悲傷的觀眾,我情感上無法接受。
   
而且我也看不出來,安排這樣一段劇情來收尾,想要表達的究竟是什麼?是真的要反諷普羅大眾的冷血和自私?人命的廉價與無關緊要?還是只是在這樣的商業娛樂劇情片裡,最後故意讓主角出來搞個笑緩和一下氣氛是公式?我竟然看不懂。
   
#金錢怪獸
#MoneyMonst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