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《完美陌生人》(Perfetti sconosciuti)


《完美陌生人》(Perfetti sconosciuti)
   
非常好看,劇本簡單卻縝密絕妙,搭配上表演功力出色的幾個演員,集中在一個主要室內場景,就譜出了一齣讓人拍案叫絕、看得大呼過癮的電影,一起去看的朋友更盛讚本片是她今年最喜歡的一部片。
   
諾貝爾文學奬作家馬奎斯(Márquez)曾說:「每個人都有三種生活:公開生活、私人生活,以及秘密生活」,這是這部片拍攝的靈感來源,其中私人生活和秘密生活的分野,更是整個故事劇情的核心關鍵。
   
即使是關係再親密的人,有可能知道對方的所有一切嗎?我們嘴上說的沒有秘密,是否是真的百分之百透明公開?如果有一天,你不為人知的那一面必須攤開在所有人面前,那會造成什麼後果?

   
人際關係中可能遇到的問題,幾乎全部濃縮在這七個好友、四對伴侶的對話互動裡,那些愛、隱瞞、背叛、忌妒、排擠、懷疑、支持、傷害,透過來自他人的電話和訊息,被迫公開在朋友與伴侶面前,不過就是一場遊戲,卻炸得所有人體無完膚、支離破碎,本來是最熟悉彼此的一群人,最後竟然成為一點都不了解對方的陌生人。




乍看之下會以為這只是部喜劇電影,但看完之後卻忍不住讚嘆這劇本的精妙絕倫,後座力之強大,怎麼可以如此好笑的同時又發人深省,在黑色幽默的笑點間夾雜這麼多關於人性的探討。
   
前面所埋下的伏筆,那些幽微隱密的情緒,只有看到最後才能串聯起來,誰為什麼要玩這個遊戲?誰的眼神說出了誰的心?那每一次電話或簡訊揭露的秘密,都像是在這座搖搖欲墜的疊疊樂上抽走一塊積木,直至最後終於引發了高塔的轟然倒塌。


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點,是它作為一部題材犀利、故事辛辣的喜劇電影,除了你可以想像到的灑狗血和芭樂橋段外,它其實也有正面溫暖的力量,且是很自然地融入整個故事氛圍裡,絲毫不會顯得刻意生硬。父親對女兒的溫柔與疼愛,丈夫對妻子的包容體諒,朋友間寧願被誤會也不願開口掀對方老底的義氣,在一片慘不忍睹的人際殘骸中,讓人看得格外動容。
   
而除了典型的男女之愛之外,《完美陌生人》也同時處理了親子關係和同志出櫃的困境,這也是全片中我最愛的兩段故事,簡直想要抄下來放進國高中健教課本裡,還有貼在那些顯露歧視而不自知的人額頭上。



   
我一向熱愛看這種密室類型電影,演員只有幾個,場景侷限在一個室內,沒有大場面沒有特效,純粹靠著導演功力和劇本內容撐起來,這種片一旦失敗就會非常難看,但如果成功則會變成經典電影,就像《彗星來的那一夜》和這部《完美陌生人》。
   
當然本片可以成功的一大關鍵,除了導演將節奏掌握得極精準、劇本本身超級強之外,還有同樣重要的這一群演員們,每個都是相當有名的影帝影后級戲精,得獎無數,在這樣一個只能靠著演技說服觀眾的故事裡,他們的表演極有層次、收放自如,每一個眼神和表情都是戲,真的讓觀眾很快就融入劇情中,看他們飆戲實在超過癮啊。
   
結局更是讓人不住沉默深思,人性是如此的虛假脆弱,私人生活和秘密生活間的那條線該如何界定,眼前笑著的這個人心裡埋藏了多少東西,我以為的無話不談是否是真的毫無保留,揭開秘密或繼續活在謊言中,何者又會比較快樂呢?
   
#完美陌生人
#Perfettisconosciuti
#PerfectStranger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