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

《屬於她們的片刻》(Certain Women)


《屬於她們的片刻》(Certain Women)
   
很有深意,但坦白說不是我的菜。
   
四個女人,四種截然不同的人生,透過三段表面上毫無交集的故事連成一線。而讓它們串連起來的,不是劇情上的設計,卻是這些女人身邊縈繞著的孤獨氛圍,還有這個社會隱隱加在女性身上的鉗制。
   
三個故事其實都是平淡無奇的生活片段,從頭到尾沒有什麼過於激昂煽情的安排,只是使用清淡平靜至極的白描敘事,來勾勒出三段包含了各種面向與議題的女性生活。
   
但看完之後若再從頭回想,卻會發現在這看似平靜的水面下,其實蘊含深意,暗潮洶湧。



   
這幾個女人的生活背景、職業、年齡、家庭、感情狀態都大不相同,卻或多或少同樣面臨著源於性別的困境,同樣處於一個如果身為男性將相對容易輕鬆的片刻。職場上的莫可奈何、家庭中的心力交瘁、人際關係裡的疏離,讓她們身邊始終有著揮之不去的孤寂與無力。
   
雖然全片明明沒有任何人對這些女人有敵意,他們未曾作出該被譴責是性別歧視的行為或言語,卻還是在不知不覺中增加了她們身上的負重,那些微妙的不信任、隱約的排拒、下意識的不認同,讓她們即使沒有做錯任何事,社會還是會反射性的放大檢視她們,只因為她們是女人。
      
而導演刻意不塑造出討喜女角或放大被壓迫的不公境遇,來試圖獲取好感與同情,反而在這樣冷靜克制的拍攝角度下,讓觀眾對主角無法產生認同感,進而像電影中的其他人一樣,不由自主的開始對她們冒出隱約的批評心態,即使理智上明明知道這樣不對,也難以阻止自己陷入這種盲點,是格外讓人玩味的地方。
   
#屬於她們的片刻
#CertainWomen
#金馬影展 #TGHFF
#選了我女神蜜雪兒威廉絲的劇照是私心沒錯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