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

《拆彈少年》(Land of Mine)


《拆彈少年》(Land of Mine)
   
這是我這次金馬影展事前最期待的電影之一,雖是二戰電影,但題材和觀點卻相當少見特殊,以往常見的被害與加害角色調轉,選擇從德國宣告戰敗後,被迫留在丹麥清理地雷的少年戰俘切入。
   
二戰期間,因德國認為敵軍將從丹麥西岸登陸,在這裡埋下兩百多萬枚地雷,戰後有至少兩千名德國戰俘被迫留下清理地雷,而最後喪命或殘廢的超過一半。
   
整部片表現相當穩定出色,鏡頭畫面很精緻很有味道,偏冷的色調充分展現出故事氛圍,故事節奏也拿捏精準,很能掌控觀者的心緒,就像這些少年顫抖的手一樣七上八下,每一次爆炸或怒吼都讓整個人跟著一震。

   
演員的表現也都有一定水準,士官長Roland Møller的發揮恰如其分,一群德國少年兵個個外表俊秀帥氣,不知是否有刻意挑選過,完全狙擊女心激起母愛,尤其Louis Hofmann未來更是指日可待,不論演技還是外表都讓人眼睛一亮。


   
但不知道是否期待太高,看完這部片後我是失望的。劇本題材和角度雖好,可惜挖掘得不夠深入,不管是人性掙扎還是心理轉變都太流於表面,當下雖然能牽動觀眾的情緒,但力道並不足以留下更深刻的感觸,就連最後充滿人性光輝希望的結局,都因而顯得粗糙廉價,沒有說服力的為善而善。
   
對於影展片,我總是期望能看到較主流電影更為大膽犀利的探索,寧願看到讓人心裡不舒服卻直指核心的故事,也不想看到一手好看美觀的安全牌。這部就有些過於小心翼翼了,不知跟這是德國與丹麥的合拍片是否有關,兩邊都打了屁股也給了糖吃,好像兩邊都不敢得罪,反而讓故事的後座力減弱不少。
   
#拆彈少年
#LandofMine
#Undersandet
#金馬影展 #TGHF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