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

[心得]《羅曼蒂克消亡史》


《羅曼蒂克消亡史》
   
很難界定這是不是一部好看的電影,很有意思倒是真的。《羅曼蒂克消亡史》有一股獨特而令人著迷的魅力,與這部電影中許多不足之處並存著。
   
程耳以群戲勾勒出30年代的上海灘樣貌,從黑幫大老到圍事小弟,從女明星到交際花,沒有明確的主線貫穿全劇,而是人人都有戲,人人都是各自的主角,人人也都有著自己逐漸消亡的「羅曼蒂克」。
   
不管那是愛是恨是慾是忠誠是義氣或是愛國心,也不管這樣的羅曼蒂克在他人的眼裡究竟算什麼。就如同程耳自己填詞的片尾曲中,那一句來回唱著的「彷彿這一切真的有意義似的」。也許有,也許沒有,有許重要,也許不重要,反正這一切最終都將被時代洪流所淹沒。


時序的混亂與跳躍,零碎的拼貼敘事,許多戛然而止的橋段,高潮時分的錯置,甚至是畫面對白不同步,都讓觀賞這部電影變成一趟頗有意思的旅程。它不是推理片,也沒有要嚇觀眾一跳的打算,那些峰迴路轉與意想不到,不過也就是拼圖逐漸湊齊後,從上而下綜觀全貌的豁然開朗。
   
攝影上使用大量強調對稱及置中效果的構圖,視覺上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魏斯安德森(Wes Anderson),但與他不同的是,《羅曼蒂克消亡史》並沒有那麼鮮豔大膽的用色,而是選擇更老舊昏黃晦澀的冷色調,表現出在這時代的接縫處,終將消逝的蒼茫蕭瑟氛圍。而從高空中俯視鳥瞰的的鏡頭,更再次突顯了史詩格局的味道。
   
對於時代細節的考究也充分表現在電影中,不論是場景服裝,或是裡頭角色的語言和應對進退,都可以看出其細膩精巧之處。我尤其愛裡面大量的吃飯戲,要喬事要火拼要談生意要語帶玄機,通通都在飯桌上完成,上海人對飲食的重視完全體現在其中。
   
最終葛優飾演的陸先生,脫去了一直穿著的長衫,改以西服打扮前往香港,這與他在海關檢查時拿下帽子舉起雙臂一樣,都是對這個時代的告別,致那些終將逝去的一切。真的是非常棒的一個結尾鏡頭。

   
可惜的是,這部電影在拿捏格局與深度上,仍然沒有抓到一個平衡點。它將眼界聚焦在時代上,但也因此忽略了角色鋪陳,導致本片演員雖然個個都是大腕戲精,卻無法以演技填補人物設定上的蒼白貧乏,群戲調度上的火侯不足,更讓他們顯得空有架子,而沒有真正獨特的個性和魅力。
   
另外同樣沒有達成平衡的,是這部電影的形式和劇情。敘事結構和攝影視覺上的過於出彩,既完全壓過了整個故事情節,讓它顯得疲弱得可憐,卻也同時救援了它,畢竟如果沒有這樣的拍攝手法來幫襯,整個電影劇情應該會更慘不忍睹。
   
最後特別要說的是,我非常喜歡聞天祥老師在評這部電影時提到的,這是一部大家都「端」著姿態的電影。你或許可以說這樣是矯揉造作,但我卻特別愛這樣的「派頭」,那對我來說並不是裝腔作勢,而是已經消逝在這個時代中的,獨屬於那年代那些人的風貌氣質。
   
#羅曼蒂克消亡史 #TheWastedTimes
#我有一個問題是
#電影畫面那麼好看為什麼劇照都拍得醜不啦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