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

[心得]《擬音》


《擬音》
   
雖然韓劇《又是吳海英》我只看了一集就棄了(男主角報仇的理由太莫名其妙吳海英也太衰小了),但如果之後真的有再撿回來看,唯一的理由應該就是男主角職業是個音效師吧。
   
看完《擬音》後,大致上覺得它跟自己預期的程度相去不遠,並不會後悔進電影院中享受它的音效,光開場的腳步聲就讓人覺得太厲害啦。整部紀錄片從資深擬音師胡定一的身上出發,探索電影聲音的製作、歷史與當前發展。
   
但可惜的是敘事節奏上顯得有些雜亂,想要講的東西太多太廣,不只談音效,並擴及到配樂與配音、混音,視野也不僅侷限在目前的台灣,還回顧了過往電影中聲音這一塊的變遷,提及走進歷史的中影文化城,最後更把範圍拉大到香港和中國等地,全面性的談當前華語電影中聲音的發展。

   
看得出來導演的野心和想要做的格局是很大的,但要橫跨古今與兩岸三地,這短短的一百分鐘似乎有些不夠,導致整部電影看下來,會有種沒有連貫性的感覺,好像一直在跳來跳去,卻沒有真正完整的講完一個東西。
   
而且對於不那麼熟悉電影聲音這一方面的觀眾來說,這大概不會是一部太好理解的作品,我自己在觀影過程中也覺得稍微有些吃力啊。
   
#擬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