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

[心得]《動畫人生》(Life, Animated)


《動畫人生》(Life, Animated)
   
上週趁著休假,趕在這部電影下片前去看了最後一場。很特別的一部紀錄片,自閉症患者和家人所面臨的困境雖然不是新議題了,但不同的卻是這部紀錄片中的男主角歐文,他學習與世界共存的方式,是透過一部部經典的迪士尼動畫。
   
三歲的小男孩歐文,因為自閉症的關係,突然間不再會與人交流和說話。心急如焚的父母嘗試了各種管道要與他溝通,最後卻發現他平日喜愛的迪士尼動畫,竟是歐文了解這個世界的窗口和方法,他透過卡通人物的情感和反應,來學習如何與人相處、如何表達自己。
   
看完這部片實在感觸良多,甚至有點千頭萬緒。

一方面覺得,自己其實就是沒有患上自閉症的歐文吧,他以迪士尼動畫學習人生,而我同樣在電影中找尋看待世界的新視野,透過電影體會不同觀點和角度。這些東西對我們而言不只是娛樂,而是有著更深刻意義的、在挖掘和追尋自我的旅程。
   
非常喜歡歐文用卡通中的情景描述自己心態的段落:在生日派對結束後流淚的哥哥,是不想長大的彼得潘;準備搬家迎向獨立人生的自己,就像最後不再自卑的小飛象;分手後無處宣洩的傷心痛苦,如同小美人魚裡看著王子結婚的艾莉兒。
   
大多數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都伴隨著這些動畫人物,但隨著我們漸漸長大,這些角色也就慢慢淡出了我們的生活,能在這部電影中,看見他們和歐文的人生如何產生了這樣緊密又動人的連結,覺得懷念過去的同時,也好像再次意識到這些經典動畫的深刻之處,重新發現了另一種觀看這些卡通的新角度。


但觀影過程中,即使我確實很喜歡整個故事,拍攝手法的流暢,真實影像與動畫的互相穿插,可是還是難免覺得有許多美中不足的地方。比如不知道是刻意迴避或導演就是想聚焦在動人的親情上,看得出有些較殘酷的議題是沒有進一步處理的,像是霸凌、分手、還有家人們心態上的調適,都只用小篇幅就淡淡帶了過去。
   
雖然這樣維持了整部電影一致的溫暖感人調性,但卻也導致它顯得有些流於表面,沒能做出更有深度的探討。而這過度強調美好的氛圍,偏重在正向溫情的內容,也讓我心裡始終有某個角落在吶喊著不對,好想拿根針戳破這個泡泡,讓螢幕裡的人開始對彼此大吼和咒罵。
   
畢竟我全片最有感觸的地方,是歐文的哥哥在慶祝26歲生日時透露的,這麼多年來他一直在做好父母離開後,要負起照顧歐文的責任和心理準備。這種家人間愛著卻無可奈何的沉重心境,非常可惜這部電影只選擇點到為止,沒有去多談一點這個部分。
   
另一個很私人的內心感想,是我無法自拔的一邊看這部電影,一邊忍不住感嘆,會有這麼幸福快樂美好的像是童話般的故事,是因為歐文出生在一個幾乎可以說是夢幻的家庭啊,從頭到尾都不放棄他的父母,愛護他並準備好照顧他一輩子的哥哥,還有足以支付那些醫藥費學費的小康家世。這一點讓我即使看著這麼溫暖的電影,卻也一直無法真正開心起來,畢竟能這麼幸運的孩子實在太少太少了。
   
#動畫人生 #LifeAnimate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