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

[心得]《老師有問題》(Ucitelka/The Teacher)


《老師有問題》(Ucitelka/The Teacher)
   
節奏明快又大玩黑色幽默的諷刺喜劇,描述八零年代時存在東歐共產國家的荒謬情景,有背景的女教師濫用權勢,威逼利誘全班家長滿足她的各種要求,幾位父母不甘被要脅利用,決心會同校長召開班級會議,試圖說服其他沉默的大多數,連署將女老師趕出校園。
   
整部電影充分詮釋了以小窺大的概念,孩子間的相處模式就是家長們的復刻版,而家長們同時又是整個社會局勢的縮影,對下層輕蔑歧視,為了個人利益醜態畢露,人人都被階級與權力結構困在體制內。


群戲有抓到衝突感和張力,兩條線交叉敘事的手法一開始好看,但中間開始就稍嫌沒有爆點了,畢竟三個孩子的故事都頗為相像,所以到第三個男孩的「愛情篇」時,就已經無法說服我百分之百投入了。
   
然後雖然我喜歡沉默的大多數這樣的翻盤,可是結尾收得實在太過倉促,為了孩子的未來可以理解,但真正看到的時候還是有種「蛤?就這樣?」的錯愕感,不過這部片整體而言仍相當精彩,而且演員們飆戲也真是看得很過癮,算是滿值得一看的。
   
#老師有問題 #TheTeacher #Ucitelka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