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

[心得]《愛情陷阱》(The False Secrets/Les Fausses Confidences)


《愛情陷阱》(The False Secrets/Les Fausses Confidences)
   
簡而言之就是節奏和手法都非常奇特的大怪片。但身為路易卡瑞(Louis Garrel)的狂熱迷妹和伊莎貝雨蓓(Isabelle Huppert)的粉絲,就衝著這兩人的合作也得進電影院膜拜一下男神與女神啊,能看這兩人合演而且還是演情侶,心滿意足(?)。
   
作為呂克邦迪(Luc Bondy)生前最後一部作品,他將自己執導廣受好評、改編自馬里沃(Marivaux)原著的舞台劇《謊心計》重新搬上大銀幕。很有意思的是,這部電影的拍攝期間正是舞台劇演出的時候,原班人馬晚上在舞台上演戲,白天則在同個劇院拍同個故事的電影。


整部電影中的舞台劇感非常重,排場、走位、場景與表演方式,而導演似乎也沒有要在這兩種形式間做出轉換的打算。雖然看到最後的後設結尾,觀眾大概也可以明白這樣保留舞台劇元素的理由,但前面那種粉墨登場的味道還是太容易讓人介意了。
   
另外會讓人難以入戲的一點是,這樣一個俗爛狗血的肥皂劇碼:年輕帥哥愛上風韻猶存的有錢寡婦,串通管家順利應徵上秘書職位,進入大宅門後和一干人等勾心鬥角,使出各種追求手段只為打動貴婦一顆芳心……我完全可以想像如果是舞台劇的話,它可以變成多精彩多有戲劇張力的一齣戲!但是用電影這樣的形式來講述這個故事,卻會讓人不禁覺得庸俗難耐,畢竟這兩種表演方式還是完全不同的啊。
   
不過我個人是不認為這部電影難看啦,雨蓓演這種有些神經質的寡婦根本信手捻來,路易卡瑞也是極適合這個角色,我還是看得滿開心也覺得滿有趣的。但看完後比較想看舞台劇版也是真的,據說這齣舞台劇2015年的時候本來計畫要來台灣演出的,結果後來竟然意外取消,難怪我完全沒有聽到消息,嗚嗚嗚嗚我就這樣失去與男神女神相會的機會了。
   
#愛情陷阱 #TheFalseSecrets
#LesFaussesConfidences
#路易卡瑞 #LouisGarrel
#伊莎貝雨蓓 #IsabelleHupper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