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

[心得]《墨利斯的情人》(Maurice)




《墨利斯的情人》(Maurice)
   
那就是為什麼同性婚姻應該合法化,這樣當年休葛蘭(Hugh Grant)就可以和詹姆斯威比(James Wilby)結婚了啊。(大哭)
   
「兩個相愛的人可以結婚是多令人開心的一件事。」
   
二十世紀初期的英國,同性戀不僅不被保守的社會所接受,甚至仍是違法行為,一但被發現除了會身敗名裂,更得接受法律上的審判制裁。同樣來自貴族家庭的墨利斯和克萊夫,在劍橋大學相識並進而相愛,但當他們要面對未來人生的抉擇時,兩人的關係卻也開始產生了變化。

窗戶在本片中自然是個明顯不過的隱喻,墨利斯的兩段感情都開始於爬窗,他翻入克萊夫的房間,隨後他的房間被亞立克闖入。墨利斯在劇情中一而再再而三的打開窗戶,吹風淋雨,發洩出他難以言說的悲憤與絕望,他渴望的正是哪一天可以真正走出那扇窗,擁抱自由的空氣,擁抱一個願意長伴在他身邊的愛人。

   
對照起最後一幕讓人心碎的克萊夫,望著窗外彷彿看見年輕時對他微笑的墨利斯,但他卻仍然只能沉默而麻木的緩緩關上窗戶。我哭了,克萊夫是走不出去的,這一輩子他註定只能縮在暗櫃之中,隔著窗戶看著外頭的藍天,和大多數的我們一樣,他只是個普通人,並不那麼勇敢,不是那麼有勇氣與世界對抗的普通人。

當年只有26歲的休葛蘭帥到一個無法用言語形容的地步,他出場的第一顆鏡頭我就倒抽了一口氣,心臟被電得都要慢了半拍,怎麼可以整個人長得就像修完圖後的樣子,這種俊美程度真的太犯規了媽媽啊。(於是一回家就立刻把之前拿到的電影海報貼到牆上)
   
詹姆斯威比也實在很厲害,明明《此情可問天》(Howards End)裡討人厭的大哥形象還深植在我心中,但在《墨利斯的情人》裡他卻又可以瞬間說服我,他就是這樣一個為愛苦惱的痴情男子,難怪可以和休葛蘭一起拿下威尼斯影帝。
   
#墨利斯的情人 #Maurice
#30年經典重映
#休葛蘭 #HughGran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