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

[心得]《愛侶》(Loving)


《愛侶》(Loving)
   
從去年金馬一直苦等到現在,本以為只能期待線上影音平台和DVD發行了,沒想到竟還真的讓我等到了在大銀幕上看這部電影的機會。(順便廣告一下,這部的DVD會在5月26號正式發行唷)
   
真的好喜歡傑夫尼可斯(Jeff Nichols)這位才華洋溢的導演,完全是近幾年最值得期待的美國導演之一,作品類型多元又總是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,繼上一部作品《通天眼》(Midnight Special)以嶄新的角度詮釋科幻類型片,這次他再度自編自導,交出了一個跟以往種族題材電影截然不同的故事。

傑夫尼可斯選擇以極為平實內斂的手法,毫不煽情的敘述這個改編自真人真事,白人丈夫與黑人妻子爭取結婚合法權利的故事。整部電影中沒有英雄主義也沒有聲嘶力竭的控訴,沒有戲劇化的高潮也沒有勝利時的激昂情緒,而是聚焦在這對夫妻身上,以大量篇幅描述他們相處的過程和生活場景。


透過克制且簡潔的鏡頭調度與節奏拿捏,兩夫妻雖不善言辭又靦腆內斂,但對彼此的溫柔和情意,卻滿溢在那些細膩的眼神流轉和肢體語言中。而他們對平靜安穩家庭生活的渴望和堅持,對比起面對政府公權力侵害時,平民百姓的恐懼和不知所措、逆來順受,更讓人再次感受到當年法律規定的諷刺與荒謬。
   
當面對這場足以撼動美國憲法的官司時,丈夫只說了一句「告訴法官,我很愛我的妻子」,而片末妻子回答的「因為他照顧了我」,同樣含蓄平淡,卻在簡單樸實中流露出深刻動人的情感。就如同最後一幕一家人在陽光下蓋房子的畫面,搭配上《生活》雜誌當年採訪拍攝的照片,無疑為這部電影做了完美的收尾,後座力簡直無需多言。
   
喬伊艾哲頓(Joel Edgerton)和蘿絲奈格(Ruth Negga)的表演都非常出色,心中焦慮擔憂卻仍然保護著這個家庭的木訥丈夫,還有乍看軟弱實則以溫柔中的倔強成為支柱的妻子,他們各自以內斂卻細膩的演技打動了觀眾。而麥可夏儂(Michael Shannon)作為傑夫尼可斯電影的固定班底,在這部電影中仍然有客串演出,雖然出現的篇幅很短,卻也再次讓人見識到他與導演的好交情。
   
#愛侶 #Lovin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