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

[心得]《海上焰火》(Fire at Sea / Fuocoammare)


《海上焰火》(Fire at Sea / Fuocoammare)
   
去年柏林影展的金熊獎得主,也是史上第一部贏得金熊獎的紀錄片,苦苦等候一年多,台灣終於排到上映檔期了。進電影院看完之後的感想是:希望我還能擠得出時間去二刷它。
   
位於義大利南端地中海上的蘭佩杜薩島,既是12歲男孩生長的家,同時也是逃離家園的難民們的最後希望。一座小島的兩邊,宛若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,一邊是無憂無慮男孩的悠閒日常,另一邊則是怵目驚心的海上漂流景象。
   
這兩者看似處於光譜的兩端,毫無交集,但卻又因為這座島嶼和這片大海,自然的產生了微妙的連結。兩條線在交叉剪輯的穿插下,產生了鮮明對比,同時並以隱喻相互呼應,讓電影張力顯得更為深刻。
   
吉安弗蘭科羅西(Gianfranco Rosi)的功力無需多言,他不以旁白提點觀眾,反倒置入大量留白與沉默,交由高明的剪接和畫面引領觀者走入這座小島,不管是視覺或感覺都讓人震撼異常。


就如同電影中那些紀錄難民慘況的鏡頭,毫不避諱的直面東倒西歪的成堆屍體,鮮紅色的血淚,黯淡無光的眼神,脫水孱弱的身軀,直白殘酷得讓人不忍卒睹。
   
但與人們的想像和預期背道而馳,這部電影選擇不探究這些難民背後的生活,而是將這些人視作一個符號與象徵,專注在難民題材這個「議題」上,試圖呈現出的是旁觀者面對這些遭受苦難的人們時,那種漠視與高傲的態度。
   
這既是優點同時也是缺點,因為你在其中是感受不到所謂的情感的,視角相對的抽離旁觀,整部電影冷靜深邃得就像是海中的漩渦,你被捲了進去,整個人被冰冷的海水包圍,肺部的空氣逐漸被擠出變得稀薄,整個人就這樣深深的沉了下去,沒有一丁點掙扎的力氣。
   
我個人是很喜歡並享受這樣的衝擊,什麼都沒有說,卻會在心上留下重重的一筆,看完後很多天還是時不時想起裡頭的一些畫面(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調光配色真是令人讚嘆)。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,這部電影就是冷酷無情,而且還很悶啊。
   
另外,作為一部紀錄片,《海上焰火》的拍攝手法難免引發了一些質疑。許多人認為比起紀錄片,說它是以紀錄片形式拍攝的劇情片更加合適,原因就在於它使用了許多經過刻意設計的片段,就如同去年趙德胤《翡翠之城》掀起的爭議一樣。雖然這樣的確更有利於電影中兩條敘事線的對應,但這樣充滿「安排」的紀錄片,到底還能不能算是真正意義上的紀錄片呢?這是一種嶄新的視野格局,還是一種模糊了界限的作弊呢?
   
#海上焰火 #FireatSea #Fuocoammar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