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

[新聞] 坎城七十得獎名單


曾經以《婚姻風暴》(Force Majeure/Turist)拿下坎城一種注目單元評審團獎的瑞典導演魯本奧斯倫(Ruben Östlund),在今年適逢坎城七十周年,名導新秀齊聚的競賽片中脫穎而出,以《廣場》(暫譯,The Square)拿下了本屆金棕櫚。
   
而評價呼聲都頗高的羅賓康皮洛(Robin Campillo)《120拍的節奏》(120 battements par minute),日前就已經先拿下國際費比西影評人獎,最終也順利奪得僅次於金棕櫚的評審團大獎,算是實至名歸。
   
至於影帝與影后大獎,分別由賽前就很被看好的大熱門瓦昆菲尼克斯(Joaquin Phoenix)和黛安克魯格(Diane Kruger),以《你從未在此》(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)和法提阿金(Fatih Akın)的《虛空之中》(暫譯,In The Fade)抱走。
   
今年同時有四部電影參展的妮可基嫚(Nicole Kidman)雖然與影后錯身而過,卻獲得了70週年紀念大獎(70th Anniversary Prize),成為坎城每隔5年頒發一次的週年紀念大獎得主。
   

而她有參與演出的《魅惑》(The Beguiled),由蘇菲亞柯波拉(Sofia Coppola)執導,翻拍自1971年的《牡丹花下》。雖然本片評價看來不算太好,但蘇菲亞柯波拉一向受到坎城偏寵,最後仍然以這部新片獲得最佳導演獎,也成為史上第二位在坎城拿下這座獎項的女導演。
   
讓瓦昆菲尼克斯登上影帝寶座的《你從未在此》,是琳恩雷姆賽(Lynne Ramsay)自《凱文怎麼了》(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)後隔了六年再度執導的長片作品,同時也是今年場刊分數中的第二高分(3.1分),並和尤格藍西莫(Yorgos Lanthimos)評價兩極的《聖鹿謀殺案》(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)共同奪得最佳劇本獎。
   
俄國導演安德烈薩金塞夫(Andrey Zvyagintsev)2014年時以《纏繞之蛇》(Leviathan /Левиафан)在坎城拿下最佳劇本獎,今年交出的新作《當愛不見了》(Loveless)不但獲得許多好評,更是今年場刊最高分(3.2分),但這部最後卻僅拿下評審團獎,再次印證了場刊分數不能完全代表評審團的口味。
   
以上各部電影除了黛安克魯格封后作《虛空之中》外,目前台灣都已經有片商代理,希望很快就可以在電影院看到這些作品囉。
   
#附圖是魅惑
#拿下最佳導演的蘇菲亞柯波拉與三位女主角
#三代女神妮可基嫚克莉絲汀鄧絲特艾兒芬妮
   
以下是得獎名單:
   
【金棕櫚獎】
《廣場》(暫譯,The Square)-魯本奧斯倫(Ruben Östlund)
   
【評審團大獎】
《120拍的節奏》(BPM - Beats Per Minute)-羅賓康皮洛(Robin Campillo)
   
【最佳導演】
蘇菲亞柯波拉(Sofia Coppola)-《魅惑》(The Beguiled)
   
【評審團獎】
《當愛不見了》(Loveless)-安德烈薩金塞夫(Andrey Zvyagintsev)
   
【最佳劇本】
《聖鹿謀殺案》(The Killing of a Sacred Deer)-尤格藍西莫(Yorgos Lanthimos)
《你從未在此》(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)-琳恩雷姆賽(Lynne Ramsay)
   
【最佳男演員】
瓦昆菲尼克斯(Joaquin Phoenix)-《你從未在此》(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)
   
【最佳女演員】
黛安克魯格(Diane Kruger)-《虛空之中》(暫譯,In the Fade)
   
【坎城七十週年特別獎】
妮可基嫚(Nicole Kidman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