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

[心得]《衝突的一天》(Eshtebak/Clash)


《衝突的一天》(Eshtebak/Clash)
   
這部電影好厲害。
   
故事描述在埃及茉莉花革命時,來自不同地區的二十五個人,他們的身分地位、階級立場、訴求背景甚至宗教信仰各不相同,卻陰錯陽差的因為示威衝突而被軍方逮捕,全部關在同一輛囚車中。
   
車外是人民、軍方與政府三方的動亂抗爭,車內的對立氣氛也同樣隨著氣溫節節升高,人們互相敵視懷疑,兩派人馬壁壘分明,緊張情勢彷彿一觸即發,隨時都可能引起衝突。

比起單純的政治電影,《衝突的一天》明顯更想著墨在衝突中人性價值的展現,而它也確實成功做到了,透過一輛囚車的內外,顯現出埃及政治局勢的縮影,而被囚禁在車上的這群人,不同立場下價值觀的對立衝突,人性在危機時的展現,逃不出與不敢逃的微妙對比,也同樣表達出當前的社會現況。


全片採用大量手持,畫面的搖晃加劇了封閉空間帶給人的緊張感,以及對未知事態的恐懼與不穩定性,而攝影上最讓人難忘的,是所有鏡頭都從車內的視角出發,不管是描述囚車中對立的狀況,或是從鐵窗縫隙,往外窺見流血暴力甚至槍聲大作的抗爭情勢,都是由車內拍攝的。
   
看完這部片不得不讚嘆導演場面調度的功力,場景是受到侷限的狹小空間,呈現出的成果卻不會顯得綁手綁腳,而且演員數量雖多,卻幾乎每個角色都能讓人留下印象。
   
看到最後忍不住有掉了幾滴淚,前後兩天分別看了這部和《老師有問題》,深深感到比政府壓迫人民更悲傷的,是人民和人民互相傷害。
   
#衝突的一天 #Clash #Eshteba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