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

《極道老男孩》(龍三と七人の子分たち)


這是本次金馬奇幻影展看到最爆笑、最讓人驚喜的喜劇片!
   
全場觀眾根本笑到大爆走,在椅子上前俯後仰、瘋狂拍手、甚至放聲大笑到槌扶手,看完之後完全一掃鬱悶,心情開朗到不行啊。
   
不知道為什麼,最近幾年這種以不甘寂寞的老人為題材的電影越來越多。現在洪金寶的《特工爺爺》正在上映,前幾個月馮小剛以《老炮兒》拿了金馬影帝,再早一點好萊塢也有改編自DC漫畫的《超危險特工》(RED),還一連拍了好幾集。
   
但就目前看來,這一串電影裡真正唯一讓我發自內心大愛的,就只有北野武這部《極道老男孩》了。
   
管虎的《老炮兒》跟《極道老男孩》的概念其實非常像,但劇情簡直慘不忍睹,為了耍帥裝酷放了太多刻意的東西。我對它的諸多期待及隨之而來的失望,去年已經抱怨過無數遍,這次看完《極道老男孩》再想起它來,更覺得它真的太太太難看了。



黑道電影本就是北野武的拿手題材,再加上他自己就是個無法認份、不甘於平淡的老頭子,所以也只有他才最明白這些老男孩在想什麼,身體老邁心態卻依舊衝勁十足,就算跟不上時代搞不清楚年輕人,該堅持的東西也不能忘記。
   
《極道老男孩》沒有刻意賣弄的做作,沒有為了感動觀眾而美化這些老頭,他們始終就是下流猥瑣愛佔便宜的老黑道,就算比暴走族多了些人情義理,骨子裡的流氓習性與暴力因子也不會有所改變。
   
他們依舊吃白食收保護費勒索威脅樣樣來,只是過去靠的是拳頭、現在靠的多是他人的憐憫和同情。不需過多著墨,簡單幾個路人的眼神就能徹底讓觀眾感受到,那股時不我與、風光不再的唏噓感。
   
整部劇情看似超展開,但其實架構很完整,節奏也拿捏得剛剛好,乾脆俐落簡單爽快,讓人看得大呼過癮。對白大玩黑色幽默,世代差異與代溝讓人捧腹大笑,老人的不怕死和拼勁更成為一大笑點。
   
最後的結局在大混戰的高潮後戛然而止,既帥氣又不脫現實,挺直的背影彷彿告訴觀眾,那根傲骨不管過了幾十年還是不會倒下,一日黑道終身黑道。
   
‪#‎金馬奇幻影展‬
‪#‎極道老男孩‬
‪#‎龍三と七人の子分たち‬
‪#‎RyuzoandHisSevenHenchmen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