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

《枝繁葉茂》(Life After Life)


母親的魂魄進入兒子的身體,重回人間只希望圓一個願,將她出嫁時種下的樹移到更好的地方。
   
這部其實就是一個中國農村的鬼故事,借屍還魂、輪迴轉世、還有大自然中山石樹木的靈魂,這一切聽來奇幻,但村裡所有人卻都以一個理所當然的姿態接受了這全部,讓觀者也不自覺感染了那股平靜。
   
《枝繁葉茂》是一部非常「簡單」的片,不管是故事、對白還是畫面、演員,甚至全片沒有任何配樂,只有來自自然的聲音,但在這樣的簡單之下,餘韻卻格外深厚。
   


這就是那種「你以為你會睡著,但最後反而看得興致勃勃」的片,明明劇情步調這麼慢,可是卻越看越有興致,越看越著迷。
    
張撼依以極簡而平緩的長鏡頭,拍出時間的洪流、環境的變遷、靈魂的游移,各種古怪的境遇,還有老人們不足為奇的淡定,灰濛濛色調下的蒼茫與詩意,在風吹過草葉的沙沙聲中尤為突顯。
   
‪#‎金馬奇幻影展‬
‪#‎枝繁葉茂‬
‪#‎LifeAfterLife‬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