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

《死期大公開》(The Brand New Testament)


各種心理測驗總是很愛問「如果今天是你生命的最後一天,你要做什麼?」但如果有一天,全世界的人真的都知道了自己的死亡日期,你會如何利用這最後的時間?
   
《死期大公開》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,上帝的小女兒看不慣老爸天天蹲在電腦前猥瑣扭曲的玩弄世人,離家出走前乾脆把所有人的死期倒數通通發到每個人的手機上,看似攪得天下大亂,卻也意外開創了人們的新生活。
   
導演賈柯凡多梅爾(Jaco Van Dormael)曾經拍過我個人超愛的《倒帶人生》(Mr. Nobody),而這部《死期大公開》也沒有讓我失望,依舊是一部顛覆人們想像、大玩宗教調侃、夠ㄎㄧㄤ夠嘲諷夠奇幻又十足幽默的片。
   
超愛整部片的呈現手法,超荒謬的故事設定,又美又超現實的畫面場景,定格拍攝的鏡頭效果,角色自述他述轉換交錯,還有冷靜不帶感情的旁白,讓觀眾擁有一種超脫於故事的旁觀感,宛若自己是另一個觀看人世紛擾的全知上帝。



   
但縱使玩弄各種黑色幽默,《死期大公開》本質上依舊是一部充滿希望的正向喜劇片。片中的那些黑暗都只是陽光背後的陰影,沒有真正純粹的惡意與壞人。
   
人們知道自己的生命盡頭後,也沒有像迎接末日一般自暴自棄、沒有絕望的趁火打劫,絕大部分的人都把握著這段最後的時光,拋開過往拘束住自己的一切,決心做那些早就想做但遲遲拖著不敢去做的事,真正開始好好的過生活。
   
套句昨天才在韓劇《第二個二十歲》裡看到的話,「能將提早得知的時間拿來道別,那是恩典啊。」(大意啦,確切的話我忘了)
    
不管道別的對象是他人還是自己,都是恩典吧。
   
‪#‎金馬奇幻影展‬
‪#‎死期大公開‬
‪#‎TheBrandNewTestament‬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