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

【內文有雷】《失控謊言》(White Lies, Black Lies.)


難得看到一部真的合我口味的國片,雖然缺點還是有,但是至少我覺得花錢進電影院看這一部滿值得的,真心希望大家可以進場去試試看。
   
整個故事氣氛的營造是全片最成功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點,不管是配樂還是場景燈光畫面色調都拿捏得恰到好處,不恐怖卻始終吊著觀眾那一顆心,尤其是坐在一片漆黑的電影院裡,那股毛骨悚然的驚悚氛圍真的會讓人忍不住打從心底覺得發寒,連呼吸都不敢太大聲。
   
再來是演員,某種程度上真的可以說演員撐起了這部片。許瑋甯再次證明了她不只是花瓶,幾次心理轉折的眼神都詮釋得很精彩,王柏傑和陳庭妮的表現也比我預期得要好。
   
我很喜歡這部片的諸多細節,比如為了強調場域的距離有多近,在音效上作的效果。還有很多個利用鏡子的暗喻。
   
另外一點對於國片來說我覺得很難得的,是這部片一點都不拖泥帶水,非常乾脆俐落,不拖戲不冗長,完全不會讓人有想睡或者是枯燥的感覺,我從頭到尾都看得超專心,生怕錯過一點蛛絲馬跡。
   


劇情對我來說有點可惜,我喜歡看這種探案懸疑驚悚片,但是這片總給我一種搔不到癢處的感覺。
   
一般的驚悚片,都會特地營造出讓觀眾跟著主角和線索走下去的感覺,就算中間繞來拐去,旁岔出一些支線,但到了最後揭開真相的時候,不管觀眾有沒有猜到答案,都會覺得很過癮很滿足。
   
可是在《失控謊言》裡,它卻是從一開始就明確的把答案擺在了中心,就像在告訴觀眾「真相在這裡,但是你必須等一個半小時後才能知道」,這種明明知道答案在哪卻無法打開看的感覺,反倒會讓人覺得心很癢,一點都不想按照那條路線走下去,只想直接抄捷徑切到中間看答案而已。


也許是故事切入點的關係吧,印象中有看到過一篇新聞稿,說這個故事本來要從警察視角來當主線,但後來考量到票房和觀眾,所以仍舊把重點放在嫌疑人之間的關係上。我覺得如果這片真的用警察做主角,或是乾脆加重陳庭妮那條線的比重,可能敘事上會更為順暢,更能讓觀眾進入故事裡,而不會像現在這樣卻讓人覺得卡卡的。



但這又牽涉到另一個點,就是這部片到底想要表達什麼?我看完這部電影後,就一直覺得它是個主題非常模糊、不明確的故事。
   
同樣以社會案件做題材的《白日焰火》和《踏血尋梅》,前者透過案件帶出人性中那些幽微情感,後者則在探討被害者與兇手間的感情與社會環境的壓迫,主軸都非常清晰,其他支線的功用很明顯就是為了襯托出主題。
   
但《失控謊言》呢?我雖然明白它想講謊言跟真相的一體兩面、人們的盲點和先入為主的偏見,但許瑋甯王柏傑的案件線,和陳庭妮那條台灣媒體批判線實在太主次不分,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誰要烘托誰,誰才是這部電影的主角,誰又才是要作為呼應的輔助配角。兩邊都想深入探討,反而讓人覺得兩邊都著墨的不夠。




另一個很可惜的地方,是角色的心理和性格塑造得稍嫌不夠完整立體。畢竟由於三線並行,加上故事過去現在交錯,光是敘事就已經佔去很多篇幅,根本沒有多餘的空閒來交代這些角色真正的想法和個性。在這部電影中,大多數的時候,我只能看到這些角色做了甚麼事,但根本不確定他們為何要做這些事。


比如美玉這個角色,她到底想做什麼?她的出現讓我完全摸不著頭緒,她的價值觀到底是搶頭條還是伸張正義?大多時候呈現出來的姿態是想搶新聞,但是夜深人靜時卻又讓人覺得她是想幫助朋友,到底哪個才是真正的她?殺了曉晨的爸爸,她還可以這麼若無其事的面對蘇俊傑和周曉晨?這十幾年來她真的可以生活得毫無心理陰影?她的心態是什麼?覺得自己是正義的所以驕傲?所以對待蘇俊傑和周曉晨才顯得這麼高高在上?她真的喜歡周曉晨嗎?
   
蘇俊傑比美玉更單薄,從頭到尾除了愛周曉晨,我看不出來這個角色有其他性格和想法。他是否曾經發現過周曉晨不是他想像中的樣子?他是否有意識到自己被周曉晨掌控在手心?他想過要逃嗎?是他的性格懦弱到他離不開她?還是他愛她愛到不願離開?
   


至於周曉晨,跟蘇俊傑和美玉比起來,我覺得她已經算是這片中性格最豐厚的角色了,很多關於本片的討論中,都認為周曉晨是一個心機算盡的女人,她根本不愛蘇俊傑,只是在利用他逃離原本的生活。
   
但我覺得周曉晨其實是再普通不過的女人,她愛自己,太愛自己了,所以將尋求別人的愛視為人生信仰,透過各種心計來索求別人的愛,靠著保守那些秘密來維繫這些愛。
   
她當然愛蘇俊傑,只是她更愛自己罷了。
   
‪#‎失控謊言‬
‪#‎WhiteLiesBlackLies‬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