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

《下流刑警》(又翻:骯髒)(Filth)


意外好看的一部片。
   
我本來以為它就只是一部很多垃圾話很dirty的電影,前半部各種性別歧視的對白甚至髒到我都有點快看不下去了,但沒想到隨著劇情推展到後面,原先以為的一切卻慢慢開始被顛覆,最後我竟然還被打動到流了兩滴淚。
   
詹姆斯麥艾維(James McAvoy)在本片裡飾演一個有著嚴重成癮問題的爛警察,沉迷於酒精、毒品和女人中,他試圖想偵破一起謀殺案,以挽回自己絕望的生活,但現實的殘酷卻只是讓他看清楚了自己的處境。
   
詹姆斯麥艾維在這片裡演得真心好,彷彿他整個人就是布魯斯這個爛人警探,各種下流猥瑣的行為舉止,一連串出口成髒的侮辱性字眼,瀕臨發狂的瘋癲表現,還有最後一幕那含著淚水卻讓人不寒而慄的笑容,連我本來很喜歡他的,看這部時都忍不住想朝他臉上吐口水,他以本片獲得英國獨立電影獎影帝,確實當之無愧。
   


避免爆雷,我只能說這部有些東西是可以猜到的。但布魯斯心裡的傷口實在太巨大、潰爛得太嚴重,不看到最後真的無法想像這個人背後的陰影與夢魘。
   
他太寂寞太恐懼,卻又不能向任何人承認,以至於必須把自己偽裝得非常堅強,就像那些天不怕地不怕、滿口跑火車的硬漢警探一樣,這樣天天活在虛假面具之下,他終於走火入魔了。
   
那次與女警同事的交談本來可以成為他逃出來的助益,但他長久以來的壓抑和防衛機制,還是讓他自己親手剪斷了救命索。
   
在錄影帶裡對布雷茲說的那一番話,是他全片唯一真誠的一次,是他第一次誠實的面對了自己。但接下來等著他的卻只有那條圍巾,那是他的救贖,可那對給予他救贖的母子,卻仍在最後一刻轉身離開了。他終究是孤獨的一個人。
   
‪#‎下流刑警‬
‪#‎Filth‬
‪#‎骯髒‬
‪#‎詹姆斯麥艾維‬
‪#‎JamesMcAvoy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