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6年4月16日 星期六

《史丹佛監獄實驗》(The Stanford Prison Experiment)


「史丹佛監獄實驗」是心理學上相當重要且經典的實驗,曾被多次改編成各種電影或電視劇本。相較於那些改編版本,導演凱爾派區阿瓦瑞茲(Kyle Patrick Alvarez)的這一個版本沒有加入太多花俏的東西,還原了整個實驗的經過,紀錄扮演囚犯和獄卒的學生們的反應與變化,還有外面觀看實驗的監視者的過度投入與失控。
   
這是一部視覺畫面上不噁心恐怖,不血腥也不暴力,但心理壓力會讓人覺得很噁心恐怖的片。我看完之後認真的覺得有點反胃,差點連午餐都不想吃了。
   
你自認為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呢?當你手上握有掌控他人的權力時,當你穿上別人需要服從你的制服時,你還會是原本你以為的那個人嗎?這個實驗最讓人不寒而慄的,正是這些獄卒事前並沒有預料到,他們會對囚犯做出這些暴力羞辱侵犯的言行。
   
在那個封閉的環境下,他們不自覺的被影響改變,忘記了這只是一個實驗,忘記了對方跟自己一樣只是個大學生,忘記了這些「囚犯」其實根本沒有犯罪。當他們發現自己擁有可以支配這些人的權力時,他們腦海中浮現的只有該如何享受這種快感,享受他人絕對的服從。   
   
而囚犯,他們明知自己沒有犯罪,明知這只是一場實驗,但在獄卒失控的壓迫管理下,在那個密閉而不見天日的環境下,他們也不由自主的開始懷疑自己,懷疑是否自己再也出不去了,有兩人因為精神崩潰不得不提前中止實驗,而其他人的反逆之心則逐漸被磨平,失去靈魂似的順從獄卒的所有命令。


這部片讓我想起南斯拉夫的藝術家瑪莉娜.阿布拉莫維奇(Marina Abramović),曾經在1974年展現過的一件名為「Rhythm 0」的行為藝術作品。
   
瑪莉娜在這次的藝術作品中,嘗試讓觀眾加入她的表演,她在身前的桌子上擺了七十餘件物品,從羽毛、口紅等生活雜物到菜刀、鞭子、甚至手槍等危險武器都有,觀眾可以使用任何一件東西,對她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。
   
一開始觀眾們只採取了一些無傷大雅的動作,但隨著瑪莉娜的毫無反抗,觀眾們的行為也越來越激烈,有人剪破了她的衣服、有人割傷了她的身體,甚至有人拿起上膛的手槍直指瑪莉娜的頭部。
   
這件作品總共持續了六個小時,當表演結束後,瑪莉娜站起來時,所有人都因為擔心被報復而四散逃跑,她事後曾說:「一旦你將權力交給觀眾,他們會殺了你。」
   
瑪莉娜在這項作品中,試圖探討自己能離死亡有多近,但另一方面,這也讓我們看到,人們在擁有絕對權力的環境下,是如何輕易的跨過社會道德和自身內心的界線。


‪#‎金馬奇幻影展‬ 
‪#‎史丹佛監獄實驗‬ 

#‎TheStanfordPrisonExperimen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