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

《通天眼》(Midnight Special)


這部好好看喔!!!!!

可是台灣竟然不會上映啦哭哭,而且金馬播映的兩場也都沒完售,太可惜了。大家都被包裝的科幻動作懸疑類型元素騙了嗎嗚嗚,這其實是部送ET回家(?)的溫馨親情片啊!
   
雖然我覺得片商不買也是對的啦,這種偽類型片票房一定會很差,而且差就算了還會被罵爆,因為去看的人都是被自己的想像騙去看的,看完出來只會覺得這是什麼交代不清楚的莫名其妙的東西……
   
這其實是一部很神奇的片,明明什麼東西都沒有跟觀眾交代清楚,你從頭到尾只看到他們一直逃一直逃,後面有邪教和政府人馬在追,大家都想得到那個有著神奇能力天賦異稟的孩子,但那個孩子到底是怎麼來的?他們為何會生活在農莊?男孩到底讓他們看到了什麼?
   
這些疑問在電影裡通通沒有交代,但最神奇的也就是,你看到最後卻會覺得那些答案一點都不重要。因為那些包裝在科幻動作懸疑糖衣下的,其實只是最簡單最純粹的家庭親情。
   
小男孩對待一切的態度都很冷靜理智,一副超越年齡的成熟模樣,和身邊的大人們相處時也是極為平等,這些大人們尊重他聽從他,他也以一副大人的姿態在與他們交談溝通。
   
他和父親的相處亦然如此,但也唯有在和父親相處的時候,他偶爾會流露出一絲溫情與依賴。他和父親說對不起,是真心為他帶來的一切麻煩道歉;在他明白自己終究需要面對陽光時,願意相信他並尊重他、依舊在身旁陪著他的也是父親。


整部片最讓我動容的,是男孩跳下車要跑入樹林時,父親在車上喊了他的名字,兩人深深的對看了一眼,然後父親露出了一個淺淺的微笑,男孩也向他點了點頭,轉身離開。
   
千言萬語都在那一眼那一笑那一個點頭裡,他們都知道男孩即將要回到他該去的地方,他們此生不會再見,父親那一抹笑是感傷是不捨也是必須放手的釋然。
   
因為那就是父親。
   
就如同在電影即將結束前,男孩問了他的父親「你會害怕嗎?」父親說「我會」,男孩告訴他「你不需要擔心我的」,但父親卻回答「我永遠都會擔心你,我也樂意擔心你,事情就是如此。」
   
在金馬的劇情簡介中,導演曾表示在他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,對生命有了新的體悟:生下一個孩子,有如把自己的部份還予宇宙,在內心則像開了一個傷口,孩子發生任何事,都是對雙親更大的傷害。
   
好愛這段話。對於劇情一切都不必再多說,這段話就已經完美的詮釋了整部電影所要述說的主要命題。
   
但是我還是要說,覺得盧卡斯和羅伊很有點那啥的只有我嗎?我一開始沒弄清楚他們兩個的關係,看著他們兩個一起帶孩子逃跑,我真心以為他們是一對啊!到最後即使媽媽都出現了我還是這樣想啊!盧卡斯你什麼時候才要告白啊?!

‪#‎金馬奇幻影展‬
‪#‎通天眼‬ ‪#‎MidnightSpecial‬
‪#‎無限期支持多元成家‬
‪#‎無限期支持Lucas跟Roy在一起‬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