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

[金馬54]《京城之王》、《路過未來》


#金馬54】《京城之王》、《路過未來》
   
昨天堪稱是我今年金馬的華語片之日,一口氣看的四部全是華語電影。除了人品爆發買到的《春光乍洩》和《霸王別姬》外,還看了《京城之王》與李睿珺導演的新作品《路過未來》。

先談《路過未來》,因為我對這部片實在太失望。自從2012年很幸運的在金馬看了《告訴他們,我乘白鶴去了》後,就非常關注李睿珺導演的作品,2015年仍然是在金馬看到他的下一部電影《家在水草豐茂的地方》,更是喜歡到把它選入我的年度十大。


但是今年這部號稱唯一入選坎城競賽(一種注目單元)華語片代表的《路過未來》,卻讓我觀影途中翻了無數個白眼。想對中國當代人民的生活側寫,但整部片裡試圖塞入的社會問題卻太多,導致看來片面又刻意。

尤其令人無法忍受的是後面完全跑偏成了狗血肥皂劇,我在有緣千里來相會的時候憋不住嘆了一大口氣,希望隔壁觀眾不要誤會我有多深受感動,那是太過憤怒與失望的嘆息啊。(另外我很想吐槽女主角發了半天傳單,竟然沒半個人拒絕跟她拿!這是在騙誰啊!)

總而言之就是李睿珺電影裡我最喜歡的部分,淳樸天真中帶出的哀傷滄桑,詩意又寫實的反映當代社會議題,自然生動不刻意的角色塑造,對於土地的理解與關懷,那股靈動又恬淡的獨特氣質,在《路過未來》裡是一點不剩了。


至於《京城之王》,就是還不錯的喜劇小品,比起電影人,我更覺得這是一部給影迷的情書,非常多令人會心一笑的伏筆與巧思。當然在劇情安排上還能有更多進步的空間,但至少裡面的人物鮮活立體,父子情描寫得相當有意思,而且對電影那股濃濃的愛尤其讓人深有同感。

不過《京城之王》結束後的影人座談,竟然有觀眾質疑導演,表示在九零年代的中國,父子不可能像電影中那樣以朋友的模式相處,這完全不符合當年的時代背景。第一次聽到這種神奇的提問,我也是……不知道該說什麼啦。

#路過未來 #京城之王
#金馬影展 #TGHF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