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

[金馬54]《老獸》(Old Beast)


#金馬54】《老獸》(Old Beast)
   
影展臨近尾聲,總算開始看到真正有神采的中國劇情片了。更重要的是,《老獸》有幸運抽中明年的中國電影配額,所以之後可以在台灣上映喔喔喔。
   
繼忻鈺坤的《心迷宮》、德格娜的《告別》還有張大磊的《八月》之後,同樣出身內蒙古的周子陽,初次執導劇情長片就為這波「內蒙古新浪潮」再添一部平實卻深刻的佳作。
   
可憐與可恨是一體兩面,老楊是個老混蛋,不顧榻上癱瘓的病妻,成天在外花天酒地,揮霍子女辛苦錢。但他同時也是被時代困住的蒼老野獸,跟不上新觀念,走不出舊社會,只能在牢籠裡虛張聲勢的吠叫,然後逐漸凋零。
   
鏡頭緊緊跟著這頭老獸,透過細節建立起角色深度,前半部令人對他生厭,卑劣無恥愛面子又不知悔改。但隨著劇情抽絲剝繭,人物性格被塑造得越加豐滿立體,可恨背後的可憐之處也慢慢浮現。
   
沒有孩子願意花時間理解他的孤獨與失落,不被這個時代認可的老派作風,放不下深入骨血的父權習慣,拉不下臉道歉,只能挖東牆補西牆的默默展現善意。老獸有著他的驕傲與道義,只是那股硬氣已然不合時宜了。


看這部電影很容易想起《老炮兒》裡的馮小剛,但同樣描述舊時代的氣數已盡,同樣是活在上個世代的舊人物,老炮兒更夢幻美好,只留下熱血感人的江湖義氣,老獸卻更真實,讓人看見他的壞他的惡他的缺德,還有那股悲涼。
   
整部電影風格寫實,故事貼近生活,但平易近人的同時又非常深刻。攝影相當出色,喜歡它對於畫面的設計。唯一可惜的是導演試圖安排一些情節,製造出某種超現實的喻意,但效果看起來卻不大成功,反倒有些讓人摸不著頭緒。
   
而且我個人相當不滿意結局。老獸的性格雖然描寫夠完整,但他和妻子之間卻是鋪陳不足的,突然想走上跟《愛慕》(Amour)一樣的毀滅之路,那情緒轉折並沒有足夠的說服力。這樣利用死亡來收尾,實在太偷懶太作弊了。
   
故事圍繞著老楊展開,而涂們老師的表演也確實撐起了整部電影,把這個性格複雜多層次的角色詮釋得絲絲入扣,不管是抽菸點火的小動作,或是極度狂放的暴怒,都不動聲色的收放自如,非常細膩自然,絕對是影帝級的演技水準。我尤其喜歡他被房仲圍毆後,接起電話露出微笑的那場戲,千言萬語都融在那股笑意中,既是自嘲又是鬆了一口氣,演得真是太太太精采了。
   
#金馬影展 #TGHFF
#老獸 #OldBeas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