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11月17日 星期五

[金馬54]《相遇在世界盡頭》(Sicilian Ghost Story)


#金馬54】《相遇在世界盡頭》(Sicilian Ghost Story)
   
很厲害。我是說這中文片名翻的。電影原名叫西西里鬼故事,整部片裡似乎也沒出現過世界盡頭這個概念,結果竟然能取出這麼浪漫的中文片名,簡直跟整部電影一樣充滿想像力啊。
   
看電影有時候就是這麼不公平,有些片子拍得明明不是很好,你卻偏偏就是很喜歡。比如這部《相遇在世界盡頭》之於我,雖然大多時候都覺得故事很莫名其妙,跟我最初想像的樣子完全不同,但更莫名其妙的是看完後真的覺得好喜歡哦。
   
原本以為是一個奇幻冒險故事來著,以為女主角是真的走進了那片森林,就像《羊男的迷宮》(Pans Labyrinth)一樣進入了另一個世界。結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,女孩進入的並不是另一個世界,她只是穿梭在編織出來的幻想中,她的靈魂遊蕩在男孩的美夢裡,因為唯有如此他們才能與彼此相見。
   

我一開始沒慧根,直到很後面才終於看懂,這是一個虛實相間,幻想與現實界線模糊不清互相交纏的故事。但哪些是真實哪些是想像,又分別是女孩的幻想還是男孩的寄託?
   
女孩真的服藥自盡了嗎?還是那只是男孩絕望中的想像?又或者她走過這一切繼續安然活在世上?如果不是,那又是誰的盼望?是男孩生命終結前的幻夢嗎?我不知道,不懂,看的時候沒特別注意,現在再回想起來只覺得一切都有可能,怎麼樣都說得通。
   
雖然有些段落簡練一些會更好,故弄玄虛的部分稍嫌有點多,但我真的很喜歡這整部電影的氛圍,朦朧而美麗,魔幻又揪心。還有它的攝影,視覺效果非常棒,尤其喜歡片中對廣角鏡頭的使用。
   
#相遇在世界盡頭
#SicilianGhostStory
#金馬影展 #TGHF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