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

[金馬54]《白晝之夜》(Bright Nights / Helle Nächte)、《村戲》


#金馬54】《白晝之夜》(Bright Nights / Helle Nächte)、《村戲》
   
接連兩天選看到被我稱之為「雞肋片」的電影,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。包括今年在柏林影展拿下最佳男演員銀熊獎的《白晝之夜》以及入圍本屆金馬改編劇本的《村戲》。
   
先講《白晝之夜》,就是一個非常簡單老套的故事,對彼此感到陌生的父子一同踏上尋求和解的公路旅行。從頭到尾都很冷很靜很淡,幾乎沒有情節,少數幾次較戲劇化的衝突也是草草收尾。
   
其實這部電影並不難看,我甚至滿喜歡裡面有抓到的、那種父子相處間的神韻──大部分的時候不說話,要說話的時候不是談些根本不重要的事,就是不耐煩的談重要的事;爭吵從來是不了了之,和好也從不需要刻意去解釋和道歉。
   
但畢竟這種修補父子關係的題材實在被拍太多太多次了,《白晝之夜》也沒有什麼非常值得一看的觀點或新意。與其特意在休假日跑來影展看這部電影,我倒寧可把時間花在家裡洗衣服。(我說真的我看到一半想的就是早知道就在家洗衣服啊啊啊)
   
不過北歐的風景真不是蓋的,特別喜歡臨近片尾前那顆行車紀錄器視角的長鏡頭,還有兒子離開前的回頭。
   

至於《村戲》這部片,以黑色手法包裝文革時期的荒謬與悲哀,笑著笑著就讓人笑不出來了。故事本身很棒,可惜我覺得電影並沒有拍出它應該有的精彩程度。
   
當故事焦點從群體縮小到瘋子身上後就不好看了,用了太多次的插敘手法令人厭倦,即使他的過往是關鍵沒錯,但實在無需交代的這麼鉅細靡遺,重複的東西也沒必要一談再談,稍微留白會相對有力道。
   
攝影滿出色的,我喜歡它的畫面設計和安排。戲中戲很有意思,現實與虛構的互相對照映襯。演員表現上則不知道是刻意或巧合,「演」的痕跡很重,但這樣本該讓人出戲的表演,卻因為故事和戲劇的緊密交纏,反而別有一種格外適合的感覺。然後特別喜歡結局,我有被打動到。
     
對我來說《村戲》和《白晝之夜》的問題是差不多的,這並不是一個太特殊的題材,就成果來看拍得也不算特別好。要我說,早知道我就把看《村戲》的時間拿去看諏訪敦彥的電影啦啊啊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