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

[金馬54]《正直好人》(A Man of Integrity)


#金馬54】《正直好人》(A Man of Integrity)
   
整部電影可以用周星馳的一句經典台詞總結:裁判、球證、旁證都是我的人,你怎麼跟我鬥?
   
前面很精彩,寫實而有力的刻劃出人民是如何被這個社會逼得走投無路,不成為壓迫者就只能等著被壓迫,絕望得令人喘不過氣。可後面我實在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,整個故事突然就像脫韁野馬似的,在失控道路上一去不回頭。結束時有人鼓掌,但我拍不下手。
   
前段鋪展開的線,以為後面會有什麼出乎意料的精巧佈局,結果不是草草收尾就是根本沒交代,像是女學生那段就是乾脆砍掉也沒差。男主角的心思我看不懂,求助無門跟毫無邏輯是兩回事。突然去找老友們求援就算了,但劇本竟讓它淪為如此生硬刻意的控訴,這才真的令人失望。最後反轉本該充滿餘韻,可是搭配上前面一連串令人措手不及的轉折,還有演員浮誇的表情,卻只讓我覺得荒唐到想笑出來。  


這是個不讓人當好人的世界。就算有人願意憑良心而活,染缸般的社會也不會允許。大家都要生活,所以總有各式各樣的人來「教導」你怎麼生活才是對的,差別只是有些人學得太多,有些人學得不夠。
   
全片以大量與「水」有關的隱喻──被阻斷的河流,被下毒的魚塘,主角頻繁的淋浴,血紅的西瓜酒,山洞裡的溫泉,既象徵人們的生存遭到扼制與威脅,也是試圖透過清洗的動作擺脫罪惡,重新獲得平靜。
   
但讓我受不了的是,山洞溫泉不管看幾次我都覺得超突兀,跟整部電影放在一起就是很違和。而且它和西瓜酒出現的次數也太頻繁了吧,是想要用這兩個隱喻多少次?用到觀眾都要看膩啦!
   
真的覺得這部片好可惜哦,我非常喜歡魚群暴斃那場戲,還有對女學生的施壓,熊熊燃燒的大火,都很震撼且充滿張力的啊。
   
#正直好人
#AManofIntegrity
#金馬影展 #TGHF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