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

[金馬54]《青春寂光物語》(Hjartasteinn / Heartstone)


#金馬54】《青春寂光物語》(Hjartasteinn / Heartstone)
   
看完《青春寂光物語》覺得生無可戀。同樣的片長,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(Call Me by Your Name)讓人看得欲罷不能,130分鐘還嫌不夠。但本片卻正好相反,連再看一分鐘都令人覺得太多,若能直接砍掉三分之一的篇幅是最好。
   
和多數冰島電影一樣,《青春寂光物語》以大量空靈景致與隱喻襯托出角色內心,迷茫與掙扎,性向覺醒和情慾啟蒙,以及隨之而來的惶恐無助,青春的殘酷與痛楚徹底融入整個故事氛圍當中,如夢似幻。
   
但即使整體色調搭配手持攝影很迷人,當地風景真的無敵美,飾演克里斯汀的小鮮肉Blær Hinriksson也帥得令人眼睛一亮,我還是無法忍受這整部電影的過於冗長。

   
我其實是喜歡這個故事想要講的那些東西的,但它前段實在無需花費這麼大段篇幅,堆疊如此龐雜的零碎片段,來重複描述男孩們的困境,鋪陳那些無盡迴圈的情緒,彷彿導演打算自溺在這泥沼裡一輩子不出來似的。而後面同樣不需延伸得那麼長,原本的力道與感觸都因此被削弱,那股凝聚的情緒一下就被打散了。
   
當然啦,全片還是有幾場戲拍得很不錯,尤其我非常喜歡克里斯汀沉入湖中嘶吼的那段,無路可走無處可躲的男孩,就連哭吼的聲音都只能消失在水中。不過認真說起來,比起這兩個少年,我反倒更對電影中的那些女性,他們的母親與姐姐有興趣,更想了解她們的故事。
   
#青春寂光物語 #Hjartasteinn #Heartstone
#金馬影展 #TGHF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