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

[金馬54]《驚魂記》(Psycho)、《驚魂記中計》(78/52)


#金馬54】《驚魂記》(Psycho)與《驚魂記中計》(78/52)
   
看完《驚魂記中計》的那個晚上我做了個夢。我夢見自己切開一顆西瓜,卻發現裡面的果肉竟然是一大塊沙朗牛排。於是我就像在剝柚子一樣,使勁把瓜皮從牛肉上剝開,然後把牛排切成片煎來吃了。
   
非常莫名其妙而離奇,但是如果你看了全面解析《驚魂記》這部影史經典的紀錄片《驚魂記中計》,就會完全明白這個夢其來有自。日舞影展再次證明了它在我心中選片明燈的地位,我超喜歡這部紀錄片的啦。

本片在15號和20號都還有場次,強烈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一眾好萊塢的希區考克狂飯,從名導到技術大師到影評,是如何從不同角度解讀這部懸疑電影傳奇,表達他們對《驚魂記》的熱愛,對希區考克的崇拜。


畢竟希區考克本來就是個幽默怪異的老先生,他的粉絲們當然也就都很……ㄎㄧㄤ。對於各種拍攝細節的分享,剖析技術層面上的大膽創新,幕後不為人知的趣聞軼事,還有這部經典如何席捲當時社會、如何改變後世流行文化,都在他們口中被描述得非常生動有趣,狂熱又幽默。
   
就算不是希區考克的粉絲也很適合看,只看過《驚魂記》也完全沒有問題。(那如果連《驚魂記》都沒有看過呢?20號還剩一場,快把握機會朝聖ㄅ)
   
上週在豪華大廳的大銀幕上看《驚魂記》時,我可是被這部五十年前的電影嚇得半死呢。那麼古早老套的嚇人手法,但是不管是剪接構圖和音效都堪稱出神入化,最後的微笑更是讓人毛骨悚然,驚悚程度在五十年後的現在再看,仍舊一點不少。
   
很有意思的是,在瑪麗走進浴室的時候,真的可以感覺到滿場觀眾同時深深吸了一口氣,屏氣凝神等待著見證影史經典的時刻到來。
   
#驚魂記 #Psycho
#驚魂記中計
#HitchcocksShowerScene
#金馬影展 #TGHF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