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

[金馬54]《派蒂有嘻哈》(Patti Cake$)


#金馬54】《派蒂有嘻哈》(Patti Cake$)
   
今年最洗腦的電影歌曲94你惹,PBNJ。
   
劇情雖是煽情俗爛到不行的勵志美國夢,走向和預期中一模一樣:追求音樂夢的邊緣主角,共同奮戰的夥伴,同時來自家庭裡的阻撓與支持。但我好喜歡,非常喜歡。故事幽默角色討喜, 讓人看的熱血沸騰又莫名感動,而且Rap超燃啊媽媽。
   
所有這種題材必然的共同設定就是,得由非主流沒朋友家庭問題一大堆的怪胎來擔任主角。但相較其他同類型電影中,主角被排擠的原因通常是性格特立獨行,派蒂不被大眾接受的原因更殘酷也更現實──她是個女孩,是個身材大尺碼的胖女孩,不但如此,她還是個白人胖女孩。
   
白人胖女孩怎麼可以唱嘻哈?就如同片中萬人崇拜的嘻哈教父對她說的,你只是在偷取別人的文化,還是滾回吧台去調酒吧(看到這段忍不住就想起前陣子才因髮型引發爭議的林書豪)。正因為派蒂在角色設定上這股相對真實的弱勢,最後反彈的力道才更為驚人且具說服力,比起其他電影裡更多的是自怨自艾的怪咖們,她突破性別種族甚至身材的歧視,在舞台上綻放出的光芒也格外動人。
   
嘻哈音樂的部分我給一百分,詞曲都相當出色精采,讓人在位子上忍不住跟著敲打節拍搖頭晃腦,那股對生活的絕望、不服輸與憤怒非常震撼人心,雞皮疙瘩那真是一陣又一陣的起。同時必須敬佩這部電影的中文翻譯,把這些充滿髒字、性玩笑與文化特色的饒舌歌詞翻得真是漂亮精準,完全傳遞出該有的勁道和爽度。

   
演員的精彩表現同樣是這部電影的一大亮點,來自澳洲的丹妮爾麥唐諾(Danielle Macdonald)為了本片特別學習紐澤西口音和Rap,完美詮釋這個生活在底層社會,卻夢想有一天要稱霸最高殿堂的女孩。尤其是她唱起饒舌的時候,真是技驚四座,好像天生就是個饒舌歌手似的,完全與故事中的派蒂合而為一了。
   
最後的結尾完全是你想得到的那個樣子,已經老梗掉的反高潮,恰恰好趕上看表演的母親,全場從一片噓聲變成如雷掌聲。可是好好看喔,感人得要命,當媽媽的歌聲響起的時候,我被整得眼淚都掉出來了。
   
如果說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,是它把俗套平庸的劇情重新包裝,用充滿風格的鏡頭語言,俐落乾脆的快節奏,搭配演員的精彩表演和充滿魅力的音樂,創造出引燃全場靈魂的魔力。那它最可惜的缺點其實同樣也來自劇情。
   
老套並不是問題,但故事的薄弱是。有許多地方鋪陳不足,只是匆匆帶過點到為止,情節接二連三的快速推進,卻沒能細膩的處理該有的轉折,以至於稍嫌生硬,角色討喜有餘但深度不足,尤其後半部不管是愛情或友誼、親情的和解都來得很突兀。即使在觀影的當下,那些覺得不太對勁的情緒很快就煙消雲散,淹沒在接下來的緊湊激昂中,但這個故事最根本的單薄貧乏,卻是無法否認的事實。
   
#派蒂有嘻哈 #PattiCake
#金馬影展 #TGHFF
#日舞是我的選片明燈系列
#最愛阿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