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

[心得]《極地追擊》(Wind River)


《極地追擊》(Wind River)
    
看之前完全沒想到,我會因為這樣一部懸疑追兇片在電影院裡痛哭流涕。
   
看似是故事主軸的查案部分其實非常簡單,跟著線索一路走到底就是真相了,除了混雜著刺骨寒風的懸疑氛圍拿捏得極佳之外,並沒有什麼太過驚人的反轉或伏筆。
   
但真正困難的始終是那些面對失去與傷痛的茫然失措,那些埋藏在凍土之下,說不出口又無能為力的階級與權力關係,性別、種族、城鄉,在皚皚白雪中尤為明顯的惡意與傲慢。
   
泰勒謝里丹(Taylor Sheridan)絕對是這幾年我最喜歡的美國編劇之一,繼《怒火邊界》(Sicario)的美墨交界和《赴湯蹈火》(Hell or High Water)的西部底層後,他首次親執導筒,目光依舊鎖定不被重視的荒涼地帶,這片被冰雪覆蓋的印第安自治區。
   

雖然跟他編劇的前兩部電影相比,可以看出《極地追擊》這部片在調度和拍攝手法上的功力確實有差,但作為一部處女作,能有這樣的水準我已經覺得非常滿意了。尤其有幾場戲拍的之精彩,包括雪地槍戰和山頂放逐,還有看似俗套實則巧妙的開關門轉場,都讓人眼睛一亮啊。
   
而且坦白說我個人很喜歡,非常喜歡這個故事。終其一生都必須獨自舔舐著罪惡感與悲愴的父親們,看不見一絲光明未來的人們,赤腳在雪地裡使盡全力奔跑的女孩,還有那個在明白自己有多努力才能活下來的同時,也意識到自己有多無力的女警探。
   
後座力很強,電影院裡超級低溫的冷氣更加深了一種莫名的入戲感。持續期待泰勒謝里丹的下一部作品,不管是編劇或是自己執導,相信都不會讓我失望。
   
#極地追擊 #WindRiver
#坐等怒火邊界的續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