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

[金馬54]《愛的見習生》(Novitiate)


#金馬54】《愛的見習生》(Novitiate)
   
難得有一部會讓我這麼喜歡的宗教電影,日舞影展果然是我的選片明燈。以天主教信仰作為故事主軸,這題材乍看普通尋常,但《愛的見習生》(Novitiate)切入角度卻相當特殊,整部片大膽又細膩,對信仰與人性的描繪尤令人驚艷,很難置信這居然只是導演拍的第一部劇情片。
   
雖然故事選擇將焦點放在教會內部中,但《愛的見習生》並不是又一部旨在揭露教會醜惡的電影。很難得的,它不談那些罪孽與腐敗,不妖魔化也不愚昧化這些信徒,只是專注在修女們對神的崇敬與狂熱,她們的寄託與奉獻,為了信仰的犧牲。前面興許會讓人懷疑這是什麼宗教宣導傳教片,但隨著劇情的逐步深入,會發現那些隨之而來的迷惘與渴求,不該擁有的質疑與情愫,才是這部電影所真正要挖掘的。
   
女孩們懷著對上帝的敬仰之心進入修道院,以為如此能獲得救贖,能更靠近她們心中的神一步。但拼了命的禱告懺悔,幾近自虐式的苦修,真的就能聽見上帝的聲音了嗎?當羅馬教廷決定推動革新,修女們長久以來所堅信的價值觀一夕崩毀;當荳蔻年華的少女見習生,內心隱隱滋長出徬徨與不安。透過內部質疑與外在變革的雙管齊下,電影最終觸及的是本不該在她們心裡出現的渴望。對上帝的、對自我的、對彼此的渴望。

   
她們該是為了神奉獻犧牲一切,而不求任何回報的修女。但再多戒律也壓抑不住的,是心底的不滿足與奢求,她們要當上帝的新娘,要比其他信徒離上帝更近;她們要對方的安慰與碰觸,要獲得同等情感的回報。她們想要被愛,父親的母親的,朋友的情人的,還有上帝的愛。她們被教導要無條件的愛上帝,因為上帝也會如此愛著世人。但她們不知道的是,對於愛的盼望是沒有盡頭的,她們終究會覺得不夠,終究會想要索求更多,那是什麼都救贖不了的渴求。
   
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很厲害。鏡頭優美又細膩,基調溫和卻又充滿讓人喘不過氣的壓迫感,逐漸深入的節奏也掌控得恰如其分,不管是關於人性與信仰的辯證、自由與戒律的探討,或是內心那些幽微的情感,都描寫得很不落俗套又出色。而且演員一個比一個表現精彩,尤其是老戲骨梅莉莎李奧(Melissa Leo),把修道院院長的執念與權威詮釋得太完美,光看都讓人覺得不寒而慄。
   
當然這也不是說這部電影好到沒有缺點,我個人不太喜歡的一部分,就是最後關於同志情誼這一點鋪陳得實在不太夠,互相投入得太快太突然,很難說服觀眾被這段情感所打動,如果前面能有更多一些鋪展就更好了。但是整體來說,又是作為一部處女作,我真的真的覺得《愛的見習生》已經夠完整好看了。
   
這禮拜五晚上還有一場喔!
   
#愛的見習生 #Novitiate
#金馬影展 #TGHF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