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11月11日 星期六

[金馬54]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(Call Me by Your Name)


#金馬54】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(Call Me by Your Name)
   
作為今年最夯的同志電影,從年初就引頸期盼至今,也是我本次金馬唯一選看的院線片(沒有別的原因,只是看到片商是索尼就有心理陰影)。看之前就已經預期自己會喜歡,不確定的只是會喜歡到哪個程度?是喜歡、很喜歡、還是非常喜歡?
   
……結果是超級超級超級喜歡。會選進年度十大的那種喜歡。可以給一百顆星的喜歡。當Sufjan Stevens的歌聲第一次響起的時候,我就知道了,這部電影如果明年一月真的順利上映,我會進電影院再看一次。
   
英國名導詹姆士艾佛利(James Ivory)最初買下安德列艾席蒙(André Aciman)2007年的同名小說版權,本來打算由自己親執導筒,但後來在時間與經費等多項考量下,決定改交給盧卡格達戈尼諾(Luca Guadagnino)擔任導演,詹姆士艾佛利則負責執筆劇本的改編。
   
也因此,整部電影看得出來充滿了詹姆士艾佛利式的氣質韻味,古典含蓄內斂,偶爾出乎意料大膽的角色。特別是片中幾個段落,山泉中游水的男孩,草浪裡親吻的戀人,很難讓人不想起《墨利斯的情人》(Maurice)和《窗外有藍天》(A Room with a View)。
   

整部電影非常唯美,簡直美到了極點。不管是那份情愫或氛圍,鏡頭色調與配樂運用,構成這個故事的大量細節,都迷人得令人心碎又沉醉。慵懶的夏日假期裡,十七歲的情竇初開,性向的迷惘、猜疑與傷害,眼神交會間的千迴百轉,任何不經意的觸碰都充滿悸動,禁忌的曖昧飄盪在夜色與池水裡,幽微又甜美的情慾湧動。
   
那是青春盛夏中最濃重的一筆,短暫卻永恆的刻骨銘心,朦朧又無比清晰的酸澀。你知道的,那個男孩這一輩子再不會經歷這樣的愛情,再不會這樣的愛一個人了。那是他的愛情最初的模樣,在未來隨著歲月逐漸消磨前,他把最完整的愛,一生僅有一次的愛,全部給了那個男人,給了這個夏天。
   
Call me by your name and I'll call you by mine.
   

除了比預期的更喜歡外,還有另外一個意料之外,就是我比預期的哭得更加慘。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裡出現了一場近年來讓我哭得最慘烈的說教戲──對,說教戲,非常八股老套的場面,可是卻一點都不顯得矯情與尷尬。坐在大銀幕前,我的眼淚停都停不住。那麼溫柔而真摯的一席話,是對珍貴情感的重視,對過往的追憶,對孩子的不捨和理解,是安慰也是鼓勵,是人生體會更是智慧,非常令人動容。
   
成就這部電影的無疑是裡面大量的細節描寫,烘托出這個故事最浪漫迷人的神采,堆疊出情感上的細膩層次。怎麼拍怎麼美的義大利老城鎮,鄉間景致與舊宅邸,蓊鬱樹林及沁涼湖水,結實纍纍的果樹和飽滿多汁的杏桃,如詩如畫。還有那些聲音響動,雨水打落,風吹樹梢,蛋殼被湯匙敲破,門板啪啪的打著牆,甚至是如廁的水聲,都帶領觀眾更深的走進故事中,在記憶中劃下更深的刻痕。
   
當然得提的還有它對男體的捕捉──但這點倒不太詹姆士艾佛利了,他的電影一向露得大方坦率,甚至在台上映時還因此被剪過片。而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》卻選擇用另一種視線來觀看這些男人的身體,非常美的、專注的、充滿遐思的視線,從髮梢到腳趾,騎著單車的男孩,短褲下的長腿,被山泉沾溼而在陽光下閃動的睫毛。並透過各種隱喻與暗示,比如那件紅褲子,比如那顆桃子,情慾間的流動與渴望躍然迴盪在大銀幕上,其實倒是比明說還更顯情色了。


堤摩西柴勒梅德(Timothee Chalamet)讓人萬分驚艷,演技與外貌兼是,特別是跟亞倫泰勒強森(Aaron Taylor-Johnson)從前極為相似的長相。艾米漢默(Armie Hammer)這次俊美非常,奧利佛這個角色非他莫屬(但是我仍然沒有在他身上沉船)。
   
倒是從此成為了Sufjan Stevens的歌迷,我以前到底為什麼會完全沒注意過這個民謠歌手?原聲帶絕對得買。(看完一天了還是不停重複播放)
   
I have loved you for the last time.
   
很喜歡不發一語的送別。最後長達四分鐘的流淚也好美,搭配《Visions of Gideon》真是不能再令人更心碎。
   
#以你的名字呼喚我
#CallMebyYourName
#金馬影展 #TGHF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