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

[金馬54]《暴裂無聲》(Wrath of Silence)


#金馬54】《暴裂無聲》((Wrath of Silence))
   
算是金馬影展在排片時的別出心裁嗎?《暴裂無聲》竟然與阿基郭利斯馬基(Aki Kaurismäki)的《罪與罰》(Crime and Punishment),楚浮(Francois Truffaut)的《黑衣新娘》(The Bride Wore Black)排同一天同一廳吶。
   
前者和本片一樣在探討犯罪與道德,尤其在自首與否的人性難題上,兩者給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;後者則與《暴裂無聲》在意外發生的方式上有著異曲同工之妙,並且都選用「弓」來作為意象的代表。甚至是乍看之下完全不搭軋的《青春寂光物語》(Heartstone),裡面也又是羊又是死鳥的……。幾部連看下來真覺得巧合的非常有趣啊。
   
但說真的,接連看到寄予厚望的導演們交出不如預期的新作,那股落寞之情也是難以形容。繼李睿珺的《路過未來》後,忻鈺坤的《暴裂無聲》也是一部不能說不好看,但我也不能說我對它不失望的電影。大概是因為我對他們的期望都太高了吧。
   
《暴裂無聲》的劇本結構不如《心迷宮》(原名:《殯棺》)精巧縝密,但在影像技巧上顯然更為純熟,類型風格凌厲生猛,暴力狠勁很到位,懸疑犯罪氛圍也拿捏精彩,並依舊延續著上部作品的黑色幽默。從題材上看得出來,忻鈺坤這一次嘗試將故事格局拉大,可惜雖有野心壯志,最後呈現出的完整度卻稍嫌不足。
   
整部電影看下來,即使節奏算得上緊湊刺激,也能吸引住觀眾的眼球,但我總覺得《暴裂無聲》在力道和火候上還差了點,不管是對於人性、道德觀察或社會議題的挖掘深度都不夠。那些會讓人有所感觸的東西,這部電影裡並不是沒有,只是尚不足以支撐起整部片。我希望看到的是一個即使很多年後再回想起來,還是能為了裡面某些東西而感到被觸動的故事啊。
   
包括它對兩位反派的鋪陳也是不夠的,不能讓觀眾認同甚至被他們所說服。昌萬年的惡被描寫得過於單薄,而徐文傑戲份就更加少了,以至於三條線呈現不出互相制衡或合作的效果,更因此無法突顯他們擺盪在良知與利益間的心理掙扎。


尤其覺得可惜的是,最後炸山那一幕的特效實在太、差、了。能理解導演想透過這一顆鏡頭隱喻什麼,但我真覺得如果特效只能做到這個程度,那還不如光用音效來表現算了。或者乾脆收在徐文傑的答案上,收在那盞微弱的良心之火熄滅的瞬間吧,那是我認為整部片最棒的時刻,停在那會是一個極漂亮且後座力極強的收尾啊。
   
映後座談上許多觀眾紛紛發表意見,從《天注定》、《失孤》到《追兇者也》都有人點名聯想到。但我腦海中浮現的倒不是華語片,而是泰勒謝里丹(Taylor Sheridan)的《極地追擊》(Wind River)。消失在北方風沙裡的孩子,印第安保留區失蹤的女孩;兩位同樣心碎的父親被引燃了憤怒與暴力,是補償心理也是陰錯陽差,他們在別人的孩子身上找尋寄託。
   
宋洋對我來說是觀影的一大驚喜。因為當初光看導演名字就買票了,沒看簡介沒看預告更沒注意演員是誰,所以乍一看到宋洋與姜武出來那真是又驚又喜。看著他那兩場動作戲時,一方面覺得「沒錯,既然有宋洋,當然就要讓他好好打多打兩場」;另一方面卻還是看得有些可惜,因為宋洋應該可以打得更好更精彩的。(並且很出戲的一直在心裡OS,欸你好好打啊你可是跟你師父學過詠春的)
   
但相較於前面兩場打戲,最後本該是大高潮的三人對質戲反而更讓我失望。看的太憋悶了,這三個人最後根本就是一團混仗,打的不好看,互相角力得更不好看。我還寧可姜武再帶點小弟一起去,跟宋洋再好好幹一仗呢,可能還會好看點。
   
另外我也真的不懂,為什麼要讓昌萬年死抓著那把弓不放呢?那是個意象是個暗示,但到後面他都要親自動手了,還是只堅持要拿著弓嗎?身為個橫行霸道的大老闆,他如果要拿把槍還會弄不到嗎?這是不是有點太為了象徵而犧牲劇情邏輯了呢?
   
全片裡特別喜歡一場戲,兩位曾經有過仇怨的父親,沒有多說什麼就泯了恩仇的時候,那些微小的良善與諒解,正是支撐著人們繼續活下去的力量吧。
   
不管怎麼說,依舊萬分期待忻鈺坤的下部作品!
   
#暴裂無聲 #WrathofSilence
#金馬影展 #TGHF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