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

[金馬54]《浪蕩沙灘》(Beach Rats)


#金馬54】《浪蕩沙灘》(Beach Rats)
   
我覺得這部電影第一個、也是最大的問題就是,肉不夠多。(閉嘴)(到底是想看多少肉)
   
但是!飾演男主角的英國小鮮肉Harris Dickinson真的帥,除了長相是男模等級的帥,身材也是模特兒等級的好,在本片裡還很敬業的一直大露特露。長得有點像路易霍夫曼(Louis Hofmann)加上艾迪瑞德曼(Eddie Redmayne)的綜合版,雖然演技上還需要再打磨,可是這個顏值確實第一眼就讓人戀愛惹。
   
非常喜歡這個題材,主軸是深櫃少年,焦點卻不是擺在那些老生常談的恐懼痛苦壓抑傷害。而是困惑,《浪蕩沙灘》描述的是那個男孩的迷惘,他在性向認同上的迷惑,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什麼要什麼的茫然,以及一些連他都還未意識到的掙扎與不安(大概只佔了5%吧,剩下95%全是對世界及自己的黑人問號)。
   
女人和女人做愛很辣,那男人和男人打炮呢?他問女友。那個辣妹理所當然的回答他,同志啊。他在情慾上是坦率的,白天和女孩談戀愛,晚上在網路上和老男人約炮。但是他並不覺得自己是同志,他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同志。
   

那些空虛與疑惑,促使他用更多的性與毒品來填補,卻像個永遠也填不滿的黑洞,逐漸將他吞噬。他處在兩個世界的交界,不敢跨入另一邊,也不捨得放下這一邊的所有。但這世界並不是童話故事,渴望將白天與夜晚調和的他,最終也只是讓自己更加迷惘罷了。就像最後依舊沒有出路的結局,他仍然站在兩個世界的交會處,茫然的不知道該何去何從。
   
《浪蕩沙灘》降低故事中的情節元素,以瑣碎日常勾勒出少年對自身與未來的無從著力,刻畫他內心隱密的不安。可惜在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同時,也對它感到失望。導演的功力顯然還不到那個境界,主題是空虛不代表電影就得拍得很空虛,劇情空虛情感空虛更不代表觀眾也只能看得很空虛。整部電影看下來就是平得過頭,百無聊賴。情緒醞釀得不夠飽滿,有意思的細節雖多,但都很支離破碎,就算能拼出一個全貌,也挖掘不到深處,少了點更衝擊人心的力道。
   
然後我嫌棄這部肉不夠是認真的(?),因為我今天是抱著看《男色假期》(Taekwondo)時那樣肉體橫陳的期待來看《浪蕩沙灘》的耶。(所以今天看完電影第一個念頭就是好想回家重看《男色假期》ㄛ)
   
#浪蕩沙灘 #BeachRats
#金馬影展 #TGHFF
#日舞是我的選片明燈系列
#今年金馬第二沉
#我也好想不工作也不上學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