_

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

[心得] 《白蟻:慾望謎網》(White Ant)


《白蟻:慾望謎網》(White Ant)
   
吳慷仁在這部電影裡的表現太驚人了,沒有憑本片入圍金馬的演技獎項真的非常可惜。
   
電影原名《顏色失真》,特意在主要角色姓名中安排了紅白藍三色,象徵了角色的個性,也意喻這些人的顏色會因交集而產生改變失真,導演表示選擇這三色同時也是向奇士勞斯基致敬。
   
不同層面的慾望勾勒出整個故事的輪廓,也吞噬著電影裡的三個角色。說不出口的戀物癖好,以正義之名做的宣洩,女性在母親與女人雙重角色間的情慾拉扯,過去與現在的種種交織,日常小事與偶發惡意的堆疊,終使本就搖搖欲墜的樑柱傾倒塌陷。
   

但一切還在繼續,慾望的溫床滋生出揮不去的罪惡感,如同白蟻一般啃噬著他們的靈魂,對母親的負罪感與自我厭惡,對惡意玩笑造成的後果的懺悔,無法釋懷親人之死的自責感,他們試圖尋找救贖,到頭來卻恍然這世界上並沒有人可以原諒自己。

   
本以為這片只是想拍出社會陰暗角落的病態,但看完之後對於它所描寫的慾望與罪惡感卻非常驚豔,每一個點的篇幅都不大,但筆觸卻會在心裡刻得很深,串連起來的力道也格外震撼。另外這部作品也確實會讓人聯想到張作驥,同樣的遊走在底層與陰暗,每個人都深陷其中無法自拔,折磨著自己也啃噬著他人。
   
開頭就說過吳慷仁演得真好,這邊要再說一次,終於明白何謂連脊椎骨都會演戲,那個單薄如幽魂的身影,在他的詮釋下印在了每個觀眾的心裡。鍾瑶的表演也拿捏得不錯,可以感覺到角色性格前後期的轉變,另外我滿喜歡她的口條。
   

在金馬首映時有個觀眾問到了重生的問題,我個人也注意到片中許多關於宗教信仰與鬼神的意象,湯君紅上的關於民間信仰的課程,藍姐給她的平安符,以及最後一個鏡頭中白以德式的小動作,那是人、是鬼是重生還是心魔,給觀眾留下一個很大的想像空間。
   
一個人的微小惡意會造成多大的傷痛,他人的錯誤能否成為宣洩情緒的藉口,打著正義或愛的旗號就能肆意傷害別人嗎,或者那同樣只是包裝過後的惡意?
   
#白蟻 #WhiteAnt
#金馬影展 #TGHFF
#TaipeiGoldenHorseFilmFestival
#對我是在說萌萌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